降低語調,減少情緒勒索之淺述

作者: 劉仲矩《教授》 時間:2020/02/03

   一般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語調的互動會引起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樣的一句話,可以讓人聽起來舒服,或者聽起來不舒服,有時候跟語調的高低會有很大的關係。

  例如在一些溝通的場合中常聽到一些上揚的語調如:啊我不是已經說過了嗎?⋯⋯或者是我不是已經做了某些的事情了嗎?⋯⋯這些提高語調的回應,聽起來著實另人感覺到非常不舒服,甚至會因此而激怒對方,做出一些更加激烈的回應,例如說問一下會死嗎? ⋯⋯等等。這種對話,就好像在情緒勒索對方說你不應該再這樣問我了,你一點也不相信我。

  但其實不盡然,有時候是人是健忘的,會再問一下確認,甚至有些事情基於關心,不放心的需要再確認一下。然而說者無意但聽者有心,聽的人或許提高語調的回應是認為對方不夠信任自己,不被尊重而感到生氣,因而提高語調。整個溝通過程看起來,兩個人似乎都沒有錯,出發點也是立意良善,只是一些小誤會,或者真的可能是信任感的問題,彼此若能平心靜氣,好好找出問題的癥結,不用提高語調,冷靜的說明,自然可以讓溝通的效果更好,也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情緒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