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謝士滄/亞洲華人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花開花落,人生總是充滿際遇與挑戰。來不及準備就已登上稱為「人生」的舞台,無論舞台大小演得如何精采,每個人在心中都有一首自己的歌。期待的是藉由舞台的演出能留給觀眾的是什麼?接棒的演出是否仍舊精采繼續散發出舞台的光芒。

  謝士滄幼年時逢家道中落,上天給予的考驗不斷,卻始終懷抱著赤子之心。幼時即便體弱多病看到同學被欺負亦勇敢挺身阻止,不自量力的結果往往換來的卻是同學的嘲㖸與歧視。高中時為能夠打工貼補學費,而弱不禁風的身體,連送報社都不願意雇用他超過一週的時間。只能在玻璃工廠打零散的工,以童工的身份賺取微薄的薪資。謝士滄說:「當年送報的工作是早上四點半送到六點半要送完,為了能夠完成任務特別到萬華買了一台二手的腳踏車。結果騎它的第一天就直接摔進中山北路上正在整修的下水道裡(窨井),報社的老闆不到一周便給辭退了。」另外,在課業上因受閱讀障礙的影響,常常一頁書讀了兩個多小時仍讀不完,腦海裡浮現的與眼前看到的是兩件事,功課一直都趕不上同學,在老師的心中一直是被視為沒有期待的學生。謝士滄感到自己似乎是被卡進黑暗的漩渦,處處碰壁。

  所幸,阿嬤在他生命中扮演了最重要的鼓勵角色,直接性地影響了他日後的行誼與發展。談及阿嬷時謝士滄不禁潸然淚下,回憶至此他內心還是激動不已:「阿嬤其實不識字,但是在生活中她擁有比誰都豐富的人生大智慧。在我挫折難過時,她永遠會在我身旁陪伴我、肯定我、鼓勵我。現在她雖然已經不在了,可是她告訴我的人生哲理,讓我一輩子銘刻在心!」高高懸掛在謝士滄辦公室的字幅寫著-厚德載福,不斷地提醒謝士滄阿嬤留給他的愛與強大的能量

阿嬤的人生智慧─有肚量的人有福氣

  由於家境困難,高中住進舅舅的家,阿嬤送給他的第一份人生禮物就是「厚德載福」的人生哲理。阿嬤常常對謝士凔說:「人窮志不窮」、「忠厚較有底」、「傻人有傻福」。謝士滄在阿嬤的薰陶下,變得更加沉穩內斂,不但在高中時為自己刻下四句座右銘:健康的身體、健全的人格、堅強的毅志、豐富的學識。更期許自己未來強大,能濟弱扶傾!只有自己先站起來才能幫助別人,才能受人尊重,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別人真誠的對待。換句話說:想要積福,根本之道即在修德以厚之。

  隨著年紀漸長,身為多家企業CEO、董事長,謝士滄更加體認到有容乃大,記得謙讓的道理。謝士滄說:「每個人都想要擁有,但是總要有人願意先付出、先吃虧,才能促成群體的擁有,讓大家一起過得更好,不是嗎?」謝士滄抱著宏觀的思維觀點指出:人生是一種正能量的累積,對自己角色的扮演,一直是「永遠的配角」自居。不斷地將大家累積起來的能量從左手放到右手!透過身體力行的實踐,將能量散發到社會的角落,謝士滄以毅力、堅持、兢兢業業地建立自己的一片天後,前兩棟買的房子都不是給自己的,而是送給在讀大學時資助過自己的大姊與體弱的二姊。初期其另一半很難理解,但在二十年始終如一地貫徹厚德載福的全盤邏輯後,終也獲得了體諒與接受。

傳承的使命─立家訓

  四十幾年前,在台灣考大學對有閱讀障礙且身骨薄弱的學生來說是極為艱苦且不易達成的。可是阿嬤卻從來沒有放棄謝士滄,即便其他的家人都要謝士滄直接就讀五專,往後進入企業、機關早日就業賺錢。但謝士滄希望取得通才教育的訓練,期待唸大學,阿嬤看在眼裡。所以,阿嬤總對謝士滄說:「人窮志不能窮,你可以考上大學」。至今即便事業有成讓謝士滄仍記著當初身為赤子的決心:「放得下名與利,放不下的是對自己的承諾─不停的前進實踐自己的價值觀」。在求學的過程中謝士滄奮戰了三次的大學聯考,對一個有閱讀障礙的學生從落榜到考上私校,最後成為國立大學中興法商(台北大學前身)的傑出校友,是很大的考驗!阿嬤在謝士滄的心中,是堅韌的定心錨,不僅讓當下心境堅定而平穩,而阿嬤給他的人生哲理更帶來了往後發展的熱忱與能量。

  也因此,在謝士滄的體認中認為財富的精義是在「善用」,要用財富去創造社會效益才有財富真正的意義。他萬分確信傳承家訓比傳承財富來得珍貴且重要!當他的孩子問爸爸,要爸爸教他如何賺錢時,他只笑著對孩子說:「我要教你們的是價值觀,這比成績、甚至是財富重要多了!」對比歐洲富豪家族事業傳承數百年與華人間流傳的「富不過三代」,謝士滄認為關鍵便是在有沒有作好價值觀的傳承。馬來西亞華人企業家「糖王」郭鶴年先生,其家母送給郭鶴年先生的座右銘上寫著:「兒孫能如你,何必留多財,倘若不如你,多財亦是空,不為自己求利益,但願大眾共安寧」道盡成功的人生價值觀。

  是以,古時有顏氏家訓、朱子家訓,西方有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謝士滄以自己的經歷,寫下了可以不停深化循環始復的32字家訓給當時唸小學的兒子與才六歲的女兒。現在,他也第一次公開贈予我們的讀者,希望以此共勉勵:

  「以誠養正,以正立志,以志理哲,以哲通智,以智修慧,以慧創富,以富興教,以教弘誠。」 每四個字均代表一個階段的歷練,以通智修慧,興教弘誠,生生循環不息的努力宣揚肯付出、利他的人生哲理與價值觀。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