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挫折中成長,重新站起來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所)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所) 學生黃俊嘉

    在挫折中,如何重新振作起來。即使跌倒了,最重要的還是如何重新站起來的過程,從經歷失敗過程中,可以有不少的蛻變與成長,以及獲得的寶貴經驗:

  • 珍惜光陰。老天給每個人24小時,其實真的不多,因此做好時間管理非常重要,如果一心二用,不但會造成事情無法做得兩全其美,更可能導致反效果,消耗更多的時間,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必須有些取捨,分清楚輕重緩急,透過行程上的安排,能將時間做更有條理的運用。
  • 多一點自信,與人大方相處。俗話說多築橋少築牆,與人相處便是如此,不需要過於預設立場,認為做什麼事都會有那些負面的結果,許多事情不做就會很難,但做了才發現或許沒那麼難。的確,事前的評估很重要,但確實執行下去更重要,許多人缺乏自信而在還沒踏出去第一步就此打住,失去學習得到經驗的機會。通常缺乏自信往往歸因於過於在乎周遭人的眼光,這樣的眼光投射到自己身上便成為一種自我否定。有則寓言故事是這樣的,有次青蛙們舉辦一場爬鐵塔比賽,許多青蛙躍躍欲試,競賽過程中觀賽的青蛙們在一旁鼓譟著「太高了,你爬不到的!」許多參賽的青蛙聽到旁邊的噓聲,便紛紛放棄,最後只剩下一隻小青蛙爬到塔頂,當青蛙們上前訪問時,才發現這隻小青蛙是個聾子。朋友們,聽完這則故事並非要我們不要聽信旁人的話,而是不要只在乎那些消極的話而忽略了發揮自己的長處,保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養成一個有自信的習慣,自信將成為與人溝通之間的寶貴資產,人跟人的互動,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很快樂。
  • 多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友。人脈是人們一項非常重要的資產,社會上每個人都互相依存而生活著,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可以互相扶持打氣,也可以互相學習彼此的長處,知道哪裡還有學習不足的地方,從這樣的過程中成長,朋友們都會是生命中的貴人。
  • 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即使最後的結果是失敗的。胡適先生曾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失敗並沒有什麼可怕的,最怕的就是一蹶不振,許多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不給自己機會便是扼殺了學習與失敗相處的機會,失敗其實是好朋友、好導師,關鍵在於可以從它身上學到什麼?換句話說,就是從失敗的過程中檢討失敗的原因,想出對策讓相同的錯誤不一犯再犯。試著踏出第一步,有嘗試就有成功的機會,嘗試是通往成功的一塊敲門磚,如果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那更遑論成功了,沒有人生來就是完美的,真正的成功是學會承認自己的弱點並走出舒適圈,想方設法來追求突破自我,這才是人生的意義與使命,人生之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所以,放手去試吧。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您在閱讀完這篇文章後,未來遇到遭遇挫折的年輕朋友時,可提供這篇文章讓他們做為參考,不妨提醒年輕人督促並檢視自我,給自己一個機會,朝成功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