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學生施羽珊

  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失誤的事。當失誤發生時,我們該如何補救並且避免失誤再犯?

  高中升大學時,或多或少總有人因為志願沒填好而導致最後的結果並不理想。那些人可能常常思考著,要是當時多查詢一些選填志願的相關資料,現在或許就會有更好的成就。在社會上也有許多人因第一次買房子、買車子,沒有經驗,而發生了一些不必要的糾紛。但事情往往一去不復返,他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盡可能的補救並且避免失誤再犯。

1.如何補救?

  即便現在的情況不是最好,也能多從事與自己夢想相關的活動,讓現在的自己越來越接近理想中的自己,讓現在的生活越來越接近理想中的生活。如:到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參加自己有興趣的講座等。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希望那些失誤的人能好好充實自己,為自己的理想做好充分的準備並等待機會來臨的那一天。

2.如何避免再犯?

  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那些志願沒填好的同學或在買車買房上有所失誤的人可以到圖書館或上網查詢資料,或詢問身邊經驗豐富的長輩,相信那些長輩都會是他們的貴人。長輩們的經驗和建議一定能夠成為他們日後夢想道路上的墊腳石。

3.不同的風景

  雖然那些志願沒填好的人不像那些順利入取理想學校與科系的同學們一樣,已經看著自己理想世界的模樣,但他們卻比那些順利入取的同學們多看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模樣。同樣的,那些在買車買房上有所失誤的人們,在這方面定會有所收穫,有所成長。不同的道路,風景也會有所不同。有時多繞一段路,或許會發現一些我們未曾察覺的事物。現在眼前的一切或許不被看好,但未來不一定就無所成就。就像毛毛蟲,還是幼蟲時外觀並不好看,有些人甚至覺得無比噁心,但他們並不知道毛毛蟲最後居然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您在看完文章後,都能給那些對於決策有迷思的人再一次的機會。相信他們經過這次的失誤,定會有所成長,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