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主題:月亮代表我的心-家庭情緒勒索的互動

作者:國立臺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何謂情緒勒索?

學術界有一個名詞叫做職家衝突,職業跟家庭沒有辦法兼顧,就沒有辦法好好工作。一切從家庭起源,家庭裡有父母、兄弟姊妹、丈夫、老婆及婆媳問題,所有的東西加在一起,是很複雜的問題。有一個新娘跟新郎講:「我們兩人交往這麼久,結婚要送我一個戒指。」新郎說:「我現在沒這本事。」新娘生氣地說:「那我們怎麼結婚?你去死吧!」結果新郎真的跑去死。只有一句話便可毀滅一個人。對新娘來說,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戒指,結婚時才有面子,只是聽的人受不了就去自殺。我們熟悉的人、愛的人,有時他把關心當成刺激,說出口造成情緒不好,去做不好的事情,這個現象就叫做情緒勒索。

為何會產生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是我們從小到現在最重要的一種工具。小時候要東西,你會跟父母說:「媽這個小汽車買給我,不買午餐就不吃了。」用哭的、用哀求的、用威脅的,從小就開始使用這種情緒表達,來作為要某種東西的工具。父母同樣也會用情緒對我們勒索,「等會阿姨來,你還擺張臭臉,中餐就不要吃了。」大家互相勒索,實際上是一種溝通,也是一種關心。一個外國的心理醫生,看病的時候,很多患者說:「某個人說這個、某個人說那個,心裡就感覺很不舒服」,所以用語言或肢體動作逼你就範、服從,這就是情緒勒索。

    人跟人之間有一種距離,就是權力距離。我是你的上司,就容易對下屬要求;我是你的父母,就對小孩要求,這就叫權力差異。而人的慾望需求很大,「你看外面誰誰誰很厲害,可是你為什麼這麼笨?」會有權力慾望的要求,產生情緒勒索,用情緒讓人家服從你的意志,接受你的要求。華人的社會裡有忠孝的傳統觀念,情緒勒索更強烈。

臉部的表情誠實嗎?

    人有慾望會彼此較量、互相要求,認為好的就去爭取,這叫做內心有慾望。大部分的人在小時候,父母會訓練臉部表情,父母會說「阿姨要來,你要是再擺個臭臉,中午就不要吃飯。」你就會臉部稍作掩飾。但腳沒有訓練過,當你跟人家講話時,看腳的方向是最準確的。如果你看到坐在對面的人跟你談話時,他的腳卻對另外一邊,表示不喜歡你,但是他會是笑臉,根據一本書FBI教你讀心術,一位美國退休幹員經驗認為最誠實的是腳。

家庭情緒勒索有哪些方式?     家庭的情緒勒索有四種:第一種叫做期待式,父母說:「我對你真失望,花了這麼多錢,讓你補習。怎麼會表現這個樣子?」這就是期待式的情緒勒索。第二種是喜歡跟人家比較,「為什麼別人的小孩這麼厲害,你卻這麼愚笨?」總是喜歡跟人家比來比去,說話是想要激勵對方,但對方會認為是污辱及傷害。第三種是矛盾式,例如回到家母親端出飯菜,要我多吃一些,吃飽後又說:「你怎麼這麼胖!」要我多吃又嫌我肥,這就叫做矛盾式的情緒勒索。第四種是歧視,「你是怎麼了?長這麼醜,又跑去外面嚇人。」這個不對、那個不好,別人就一定要跟你一樣,這叫做歧視。被講的人心裡有壓力,感覺很不好,心情很差。「我這麼胖,不可能自己想變瘦就會變瘦,你這樣講,我有很大壓力。」做不到全身就會焦慮,久而久之身體就會變差,甚至慢慢走向自閉。

情緒勒索可能產生哪些影響?

    長輩常說「我這樣照顧你,現在要你照顧一下,你就說不行。」台灣少子化就有這個問題,少子化子孫較少,沒辦法照顧所有長輩,也可能會變成「久病床前無孝子」;再來「久貧家中無賢妻」,老婆整天罵說:「家中無米可煮,你怎麼不出去賺錢?」一直嫌棄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了。雖然本意是好的,但是一說出口,造成一些負面情緒、負面的效果。

如何面對情緒勒索?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是比較多的是「種瓠得瓜」,很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明明做這個事情,卻出現那樣的結果。所以期望要下降,不是所有事情都像你所想的。「無欲則剛」不需要過份期望,反而會發展得更好。

    老天爺是公平的,「關你一扇門,就會開另外一扇門。」如果不會讀書,就認真做事情。一回的成績,就要決定一個人一生,沒那回事,這就是不要做不必要的比較,「人比人氣死人」。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基於我們的好心,都會說多吃一些、多打拼一些、多做一些,那就是你的好心,但是這種碎唸的好心,很多人受不了,就要減少這類的矛盾。

    之前,曾經有人告訴我:「當他每一次表現不好的時候,經理不但沒有責備他,還稱讚說沒關係,下次可以表現好一點,讓他有罪惡感、內疚感。」就這樣變成一種正面的激勵,這就稱為正面情緒勒索。事情做不好的人要鼓勵,甚至再給他們機會,「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的人也有辦法成功,這就是正面情緒勒索。再來就是轉移注意力,當我們被人家情緒勒索感到有壓力,感覺心情不好,最好的方法就是愛護自己,參加社團及戶外活動,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把問題拿出來聊聊,心情會比較好,不生悶氣、不胡思亂想。時常保持正面的思考,不管別人怎麼批評我、刺激我、侮辱我,我都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才會活得比較久。

    再來培養幽默感,例如「你知道我愛妳哪一點?」「離我遠一點!」。我們若常以幽默順勢而為,就可以化解尷尬的場面。如果你說:「滾開啦」、「閃遠一點」,會把氣氛搞僵。

    在一個家庭裡面,大家互相罵來罵去,這沒有關係,因為這種情緒勒索是維繫一個家庭成長的動力。罵完了家庭還是要繼續的往前進,不要因為這樣父母就離婚,小孩跟父母脫離關係,家庭還是要維繫住,情緒資本只要累積起來,家庭就牢不可破。企業也是一樣,要認真前進、勇往直前,家庭或者是企業就會是最強壯的,可以接受任何的挑戰。

    美國有一本書叫做心靈地圖,強調「人如果遇到被侮辱、被勒索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保持兩個態度,忘記、原諒他。」所以,遺忘的功夫是非常了不起的,還有也要學會原諒別人。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