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是企業經營之寶:從小孩觀點看天下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濬紳)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 劉子筠

面對生活中的紛紛擾擾,日子不再無憂無慮、單純美好,長大了擁有的比小時後多,但卻過得更不快樂。我想是因為我們在世俗生活中迷失自己,變得不滿足、變得多疑、變得不再純真。我們可以試著找回赤字之心,重拾小孩子身上所具備的寶貴特質。

1.真實誠懇

小孩總是毫無顧慮的展現出最真實的行為及想法,因為他們對於他人的眼光、評論,沒有過多的揣測或顧慮,像他們一樣用最舒適的狀態,在自己的世界找到一種平衡,就是最好的自己。

2.快樂很簡單

小時候的快樂很簡單,也許是獲得了老師的一個稱讚、收到了一張喜歡的卡通貼紙,或者是對父母親帶他們出去玩的感謝……長大後的快樂依然可以很簡單,不要被無盡的慾望吞噬,也不要忘記時時心懷感謝,你會發現快樂其實無所不在。

3.包容不計較的心

小孩的世界很單純,每次吵架往往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合好,因為他們不會計較那些無傷大雅的爭吵,也很包容對方曾經犯的錯誤,只要小拇指一勾就可以將之前的不愉快一筆勾銷。與其對那些過去耿耿於懷,還不如放下那些不愉快,學著享受更自在的人生。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下次如果遇到團體之間不和樂的問題時,不妨利用以上的觀點提醒大家。也可以在平時當作對年輕人的提點,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赤子之心不僅能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還能使工作氣氛變得更和諧,進而提升組織的生產力。這項人人都具備的天性,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寶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