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學弟妹制互動的情緒勒索淺述

作者:劉仲矩

台北大學企管系教授

在許多的組織中,包括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等,當新進人員剛來組織時,因為對於組織環境的不熟悉,因此指派較資深的人員予以協助適應組織的各種環境與作法,暫且稱之為學長姐學弟妹制。對於新進人員來說,許多事情的對錯無從判斷,也因此必須高度仰賴這些所謂的學長姊的教導。

這個制度的好處是新進成員可以快速融入組織的運作,減少組織與人際間不必要的摩擦。但是有些問題值得思考,如果帶領他的學長姐本身對組織的運作有些不同於公司的立場,知識的傳遞有誤,這樣對新進人員的影響可能很大。舉例來說,大學新鮮人進入學校後,學長姐會提供生活環境的適應、社團的參加及選課的建議,但是並非每一位同學對學校的選課或老師的看法一樣,有的學長姐會建議多修些所謂比較輕鬆的課,有些會說不要去修某位很嚴格的老師等等,但對於新進的學弟妹來說不一定都需要走同樣的路。

另外,參加社團也是一樣,學長姐的建議也不同。當新鮮人選了某些課或加入某些社團時,學長姐會情緒勒索式的說我不是建議你(妳)選某些課或加入某些社團比較好嗎?妳怎麼不聽呢?學長姐心理受傷,學弟妹心理也尷尬,有些甚至聽從學長姐建議後不如自己所願,也產生了抱怨,之後雙方可能就慢慢疏遠或甚至加深了彼此的衝突。

學長姐學弟妹制立意良善,但是兩者間也應彼此尊重,學長姐盡量用建議的方式,不要強求或訴求權威,學弟妹將心理的想法盡量的與學長姐溝通,做了選擇後自己負責,不必抱怨。如此讓學長姐學弟妹制度的優點充分發揮,降低不必要的衝突,更加圓滿促進組織人員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