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挫折的五種自我療癒方法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濬紳)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 行銷學系 林泱彤

         人生在世,難免會因或大或小的事情而產生挫折,對心理或生理都造成負面影響。然而時間仍然不停走動,因此,重新調整好身心靈再次出發是必然的步驟。除了心態改變之外,以下五種方法可以有效紓發心裡的煩悶,有些也能讓身體更健康,讓身心調適到最佳狀態,好好迎接下一段挑戰吧!

  • 運動:更好的方式是維持運動習慣,每天撥個一小段時間運動,可以是健走、慢跑、打羽球、網球、桌球……等。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除了能增進身體免疫力外,也讓身體不會因為突然的大量活動造成的運動傷害。在運動的同時也可以舒展身心,將心裡的壓力隨著汗水一起排出。但記得不要打籃球,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力勢必不如餘場上各個活力充沛的青少年們,在籃球場上的碰撞更可能讓身體受傷,因此,我們可以選擇一個讓自己快樂又不會輕易受傷的運動,對煩悶的心獲得紓解。
  • 散步:這裡指的散步可以是到街道隨意走走,或是去公園沿著步道慢慢走。在漫步同時,欣賞周遭都發生了什麼事,這是一個無壓力的過程,可以和路上的小狗小貓打個招呼,或是和小湖旁的鴨鵝群說說話,如果心裡有很多話無法輕易說出去的話就找他們吧!他們是好的聆聽者,沒有利益的牽扯、沒有感情的糾葛,當作是一個不會說話的朋友。散步時不要去想那些紛紛擾擾,和大自然融為一體,感受萬物與你同在的那份單純。
  • 去寺廟、教堂:在抒發心理苦悶的同時,找到一個心靈支柱也是一個好方法。尋求宗教的慰藉儼然是社會上大部分人在徬徨無助時的一項好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宗教得以有那麼多龐大的人力物力在支撐著的原因。去寺廟求個籤、和佛祖上個香並在內心祈福;到教堂祈禱,認識教會的朋友,或許他們在某方面會點開自己心中的癥結點。
  • 做菜:整個做菜的過程,是非常療癒且有效的一項方法。選一道稍有挑戰度又喜歡的料理,從備料時切菜、剁肉,到開火時大火快炒、烹調的過程都有助於把心裡的不愉快發洩出去。在精心烹煮後完成後將料理上桌時,那份成就感更是難以比擬的一份喜悅;將料理分享給家人、朋友,聽見稱讚的聲音此起彼落時肯定更讓人覺得開心;而在吃下自己努力的成果除了提升幸福感,也讓身體產生更多能量,有動力去戰勝那些挫折。
  • 冥想:經過科學證實,冥想可以有效降低壓力、壓力,以及強化心靈的力量。不只是心理的改變,不同的冥想方式甚至可以對腦袋產生不同的變化,也能提升睡眠品質。每天固定冥想一段時間,搭配適當的運動,一段時間後便能感覺到明顯的變化。

          除了以上這幾種方法,在遇到挫折時若欲減輕壓力,就找出一項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專注在上面,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總歸來說,適當的壓力也是動力來源,人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在面對壓力的同時,也要調適好自己的心態,再之後還是要從內心突破困境。假如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身邊有正在遭遇挫折的年輕人,不妨向他們提出上述這些建議,幫助他們度過現在的難關,讓彼此能夠互助互惠,增加更多福祉!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