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您是否曾為時間管理而煩惱?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濬紳)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    學生張詠翎

   「時間管理」是有效運用時間的方法。好的時間管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最多的成效,生活亦可安排的井井有條;相反的,壞的時間管理經常使人疲於奔走,成效卻十分有限,對生活品質影響甚巨。

    現代許多年輕人充滿了理想,心中有許多計畫想執行,卻不懂得時間管理,忙亂之下反而產生許多負面結果。舉例來說,有些人無法好好花時間在男女朋友身上因此結束一段戀情、有些人無法顧好課業而與家裡爭執不斷,甚至有些人因此搞壞了身體。原本滿懷熱忱,卻因不懂時間管理,賠了夫人又折兵,令人嘆惋。

    以下提供四點技巧,幫助為時間管理而困擾的人。

    第一,定出目標並排出優先順序。訂出明確的目標幫助人們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建議把待辦事項列出一張清單,並從最重要的項目開始執行,這些事包括有截止期限的項目等等。排出優先順序的目的是要在有限的時間中,達成最大的成效,避免捨本逐末,把時間浪費在助益小的事上。

    第二,建立規律作息,保持最佳狀態。做事講求的是效率而不是時數的多寡。讓自我保持在好的精神狀態能確實提升效率,也較有靈感與創意來解決問題。許多人會犧牲睡眠來應急,但長期這麼做會使人陷入精神不濟,導致效率低落的惡性循環,損失更大。因此在訂計畫時就應納入休息時間,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精神狀態。

    第三,利用零碎時間。許多人期望有段完整的時間可用來做事,沒有意識到零碎的時間也可利用來完成許多項目,累積起來的量十分可觀。能利用的時間包括等車、等上菜,還有非必須的娛樂時間等等。

    第四,打破心中的完美主義。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需要放棄追求完美,以目標完成度為重。有時要適度降低自己的標準,先求有再求好,若有餘力再來補強細節。許多人訂了過高的目標,自己忍受不住長期的緊迫感而宣告失敗,因此若要做長期的規劃,必須考量到自己狀況不好時的因應方法,並依照自身狀況不斷做調整,才能在遇到困難時,仍然朝著目標前進。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您在看完文章後,下次遇到因時間管理而苦惱的年輕人時,能用以上幾點時間管理技巧來幫助他們,相信能使他們有所收穫,進而向自己的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