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 張江文嬌女士

Discovery時常播出剛出生的小動物會藉由模仿媽媽的行為來學習生存的方法。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斷地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身上學習許多珍貴的知識和態度。這種情況發生在親子間,我們稱之為身教;發生在朋友間,我們稱之為相互學習;發生在陌生人間,我們稱之為貴人改造。潛移默化的傳遞,猶如人生道路上的奧林匹克聖火,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在不知不覺中由我們添加新元素,影響著身邊的某個人、被身邊的某個人影響。在我們的四周,盡是相互交織的隱形網以心傳心、交互相親,只要願意,一抬起頭便能看見立即而顯著的光芒!具體而言,可以說是個人的行誼─無論好壞─都會召喚出現世的因果報應。集中華海峽交流協會理事、台灣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彰化B區華欣會創會會長等榮譽職銜於一身的張江文嬌就深有體悟的說:「孝順,是一種現世回報。」

張江文嬌自小乖巧懂事,深具傳統婦女的懿行美德。迄高職畢業,為了家計投入台東警察局的行政工作,在家人介紹下相親結婚,嫁給了經營米廠的張家長子。因為身為長媳,婆婆又去世的早,即便是二十一歲的青澀年齡,她依然一肩挑起了照顧全家老小一大家庭的責任。無論是陪五、六歲的小姑同眠,扮演母親提攜照料;或是協助夫家米廠,操持、協助兩千多人領米的業務;亦或是甫生產完就掌理公公喪禮後續一切事宜,張江文嬌無一懈怠,總是親力親為、做到極致。

由於丈夫張順昌除了是米廠長子,同時身兼鄰里調解委員、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副總會長,連任了五屆彰化縣議員,因此張江文嬌嫁夫隨夫也跟著張羅選舉、參與國際同濟會擔任台灣總會監事,還在日後自行創會,帶動更多的姊妹共行善事;帶動更多的朋友開闊眼界,在中州樂齡大學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

張江文嬌的愛心義行不僅蔚為鄉里佳話、帶引多人投入,尤其深深傳導給了自己的兒女。其中女兒張雪如和母親一樣創愛心會,更青出於藍的擔任志工、上課、學習,協助獨居老人、弱勢、低收入戶家庭的遺體善後,從救濟弱勢團體、受暴團隊、獨居老人到每年舉辦三千多人寒冬圍爐、籌劃三天兩夜上百人參與的我愛寶貝夏令營,幫助弱勢家庭、低收入戶的國小、國中生感受世間溫暖,還擔任廣寧樂善團團長,並且承襲父親從事了二十年的彰化縣議員工作,為民喉舌,現在甚至已快超越了父親的年資。

眼看自己的影響力遠播,張江文嬌很是淡然:「早些年我心肌梗塞,呼吸停了二十分鐘,都準備寫遺囑了!沒想到卻過了關。自此後為了愛我的人,我會顧好健康。其它,就像撿到的,輕鬆就好!」對她而言,影響力是緣,能盡人之本份,便足已自在、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