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看到的情況是真實的狀況嗎?您是否也受主觀意識影響呢?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所 學生曾意婷

「主觀意識」指的是,以主體本身的需求為基礎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傾向,也就是說它是個體可以擁有的觀點。主觀意識的根本特徵是,它只存在於主體之內,屬於個人的心意狀態。同時它是個可以影響人判斷真理的因素。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不能以貌取人」,但是在現實社會中,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眼睛接收到的訊息為第一優先去評論一個人陌生人,因此各位是否曾經從朋友那裡聽過一句話:「跟你相處後發現你真的跟我第一眼看到的感覺好不一樣喔!」,這就說明了我們對於一個人的評論基本上都是出自於個人的主觀意識。

當與一群第一次見面的人互動時,主觀意識會促使我們開始挑選符合自己意識裡的人,並且跟他進行互動。例如:大學或碩士班入學前,系所為了讓新同學彼此認識而舉辦迎新茶會,然而,在那個陌生的場合,多數的人會先對在場的同學打外貌印象分,再根據主觀意識判斷來找人說話,開學後也就成了一起吃飯上課的夥伴。但是每當開學、班上同學經過一學期相處之後,同學們的排列組合也都悄悄地發生改變了,這是因為對彼此的主觀意識已經漸漸被現實的客觀印象所取代了,所以我們又稱「改觀」。

主觀意識不僅會影響我們判斷人的個性,還會干擾我們對於事物公平性的診斷。例如:曾經在學校舉辦的兒童營隊營隊中擔任隊輔的角色,有個非常頑皮的小朋友與一個乖巧的小朋友起了爭執,現場的工作人員馬上出聲制止頑皮的小朋友,但事實上犯錯的人是乖巧的小朋友。由這個例子可以發現,主觀意識降低了我們判斷事情的公正性與正確性。

使用主觀意識去評論人事物是難以避免的行為,但是當面臨做決策的情況時,好好的思考影響決策人事物的可能因素以及背後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不要用主觀、多用客觀的方式來判斷人事物,是人人都要學習的議題。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希望在您看完文章後,對於主觀意識會有所了解。往後若您遇到年輕人時,建議您多鼓勵不要以主觀的角度來思考與判斷;盡可能多站在客觀的態度來面對身邊的人事物,相信他會從中獲得不同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