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 劉梅菊女士

在台灣信義區黎安里有一位用愛照亮鄰里,深受里民愛戴,不僅連任還以全台北市第一名高票當選的里長─劉梅菊。她是女性的表率,將愛揮撒在每一個需要關懷的角落。所以,她同時也身兼台北市信義區民眾服務社理事、婦女會理事與台北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忙於公眾之事。然而在街坊鄰居一致盛讚中,她卻將自身模範行誼的功績都歸於自己的母親:「雖然我的母親從小不識字,卻能明大義、懂得為人處事的道理。她是個傳統的婦女,待人謙和,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三從四德的禮節自制。這,是一種不需言語的身教。她也常告訴我,在家,我是她最寵愛的獨生女;在外,便不得驕縱,要學習與人分享美好的事物。」於是,母親在劉梅菊學生時期便常讓她帶著時令水果與同學一塊分享。而劉梅菊在這樣的分享過程中,亦將心中對人的愛越點越亮、越點越熾盛,造就了她日後將照顧人做為一生志業的情懷。過往相交甚篤的同學們也都說,劉梅菊如今成為各大媒體競相採訪的好人好事里長,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母親的愛是守護一生的幸運符。不僅讓劉梅菊成為功在桑梓的德義之士,在劉梅菊出嫁後,更影響著劉梅菊,讓劉梅菊足以成為最得寵的媳婦─不但能忙於里民之事,侍奉公婆也讓人稱讚。劉梅菊從沒讓公公剝過任何一個水果皮,在公公需要朋友陪伴時,更是親自找朋友相陪。現在,劉梅菊與丈夫不但一同為鄉里服務,連兩人的孩子也受到感召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傑出人士!兒子在美國富士康就業,女兒則在台大擔任神經外科護理師,繼續將愛遍撒人間。

為對母親的記憶與母親留下的教誨成了劉梅菊人生起步的強大資本,並奠定了她往後的人生之路。尤其母親偉大的愛對劉梅菊更是種召喚,讓她不得不用自己對生命的努力去驗證這樣的愛,很是值得。是以,肩負無給職的里長職務,劉梅菊仍盡心盡力、笑臉迎人、充滿感恩:「做善事的時候,一定會出現很多貴人願意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我感謝有機會可以做善事,無論是替弱勢或外籍配偶發聲、籌辦增進自我信心與職能的課程、或與長者共餐,甚至是在墳墓山上探勘地形,只要能讓所處的地方變得更好都值得!所以,我不怕挨家挨戶求資源或是受到競選對手抹黑,只要無愧於心,就是快樂!」

今天黎安里許多容易發生車禍的地方已截彎取直;不幸家庭有所依靠;空地也開出美麗的公園。劉梅菊感謝母親讓她自然地領略了愛,並相信自我的獨特,讓劉梅菊敢於快樂、敢於付出、敢於傳遞、分享─這份來自母親─無盡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