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所 陳慧君

    缺乏運動是現代人的通病,有愈多的年輕人、上班族一星期運動次數少於一次,坐式生活型態成為了多數人的生活模式:以上班族為例,上班族群久坐於電腦前,透過手指敲打鍵盤進行工作,長時間維持固定的姿勢,而下班後的休閒活動,包含操作手機、電腦、閱讀等樣樣皆與椅子形影不離。這種嚴重缺乏運動的生活模式,也漸漸威脅到了我們生、心理的健康。

    好的身體是工作必備的條件,倘若員工體質虛弱、缺乏強建的體格,容易使員工自我的工作效率不佳、學習能力下降,造成組織工作與應變能力降低,影響企業的績效。因此追求強健體魄是身在職場的我們所應關注的事,而運動則為我們追求身體健康提供了重要管道,在長期規律運動下,不僅能增強我們的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同時也降低我們患上疾病的機會,幫助我們提升睡眠品質,將工作上的疲勞有效消除,使我們在工作時能展現出更有精神與活力的一面。.

    運動除了會影響生理健康,也會影響心理的健全發展。當上班的壓力過大時,若不適時的調解壓力,將影響工作上的表現,因此投入運動不僅能鬆弛緊繃的神經,消除工作所帶來的精神壓力,也有益於我們提升自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此外透過規律的運動習慣能使我們在職場上產生自信、培養我們正向的價值觀,遇到工作挑戰時幫助我們能以更從容的態度、更創新的方法迎接職場上的困境。

    在職場上投資自己的能力極為重要,而運動也是投資自己的好方法,培養正確的運動習慣,短期成效雖有限,但在長期積累下報酬卻十分的可觀。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讓我們一起培養運動的習慣,藉由運動提高我們的價值與競爭力,擁抱勝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