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綠光─楊美人與她的「家」

專訪人物:楊美人
現職:御佳揚建設董事長、高雄市工商婦女協會第4-5屆理事長、中華民國工商婦女總會第一副會長

夜半,汗涔涔,而淚潸潸。「……記得一定要好好照顧他們,一切就拜托你了……。」「不!」淒厲的叫喊,由於過於激動,也將話語的主人拉回了現實。才剛恢復清醒,楊美人環顧四周,萬籟俱寂。原來,是夢。意識一觸碰到真實人生,陡地,痛又再度竄起!年僅二十歲的楊美人再次地痛哭失聲。這一場痛心疾首的夢,是痛失三哥三嫂的實境。想起那一場可怕的車禍,楊美人心驚不已。再想起哥哥、嫂嫂所託,千囑咐、萬叮嚀,一定要她好好照顧他們的四個女兒。楊美人一哽咽,心一橫,決定扛了!

即便此時的她也正年幼無依,是個剛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女孩;即便她有個無法料理家務,需要靠人照顧的母親也依靠著她。但是,當孤兒院因哥嫂過逝登報掛訃文,前來接那四個傷心、害怕的姪女時,楊美人仍舊二話不說地站了出來。表示由她來照顧這最小七歲,最大十二歲的姪女們。僅管她與最大的姪女只相差八歲,她仍然挺起腰桿,像個母親般對她們呵護有加、視如己出。這幾個可愛的女孩們,亦聲聲依偎地喊著小小年紀的楊美人『小媽媽』。縱使後來楊美人有了自己的家庭,也結婚生子。但是姪女與親子女在楊美人的心頭,都是寶,同等珍貴與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