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台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有關情緒勒索討論時,一般都是指直接的關係,並且可能有上下隸屬或者權力影響者,但是經過筆者多年觀察,有一些現象上告訴我們,應該也有間接情緒勒索的情況產生。

例如老師介紹工作給學生,家長反對,結果家長的堅持,使得老師的好意胎死腹中。也就是說一般一對一的情緒勒索關係是擴展到多對一的關係,例如原本學生在學業方面承受來自家長如父母親的情緒勒索,但有可能來自祖父母的壓力,造成父母對子女的壓力,這樣的現象我稱之為間接的情緒勒索。這樣的情緒勒索可能造成兩個層次的兩種效果,一種來自於孝順父母命難為的效果,一種是除了孝順的父母命難為效果外,還有一種無法達成的情緒傷害效果,也就是說最低層的人,承受著最大的情緒勒索,也可能造成更大的壓力。

朋友間也常常會有間接情緒勒索的情況,例如某甲希望某乙不要跟某丙互動,否則就不再跟某乙交往,結果造成某乙必須承受某甲與某丙的雙重壓力。情緒勒索應該是有累積性的,必須適時的找到一些解除的方式,例如第三者的介入協助,如朋友、同學或學校輔導人員能夠瞭解被勒索者心理的壓力,適度的協助降低,甚至跟情緒勒索者反應或懇談,當然,如果是情緒勒索者停止相關的要求,也是降低壓力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