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信差─城市化妝術

專訪人物:李國嘉女士 
現職:公共藝術創作

  「Hello!What’s up?」網遊上一隻忙碌的斑馬四處穿梭,東奔西跑,十分活躍,向往來的動物們東問西問,打探消息!電腦前,當時年近半百,頂著時差的倦容,操縱著不熟悉的介面,倍受大學生喜愛,世人推崇的公共藝術大師─李國嘉老師正積極地玩著角色扮演的線上遊戲。

  可以為了在城市裡創建美的藝術,在早上頂著陽光,忍著因不斷製作裝置藝術而疲憊受挫的手傷奮戰著的李國嘉。她的每一件創作,都有著相當的難度,曾還被120噸大吊車懸吊在12樓高的大廈外,受著隨時會因風吹而360度轉動的鷹架所帶來的驚恐。一天結束,業已癱軟。

  然而,來自一顆慈母對子女深深眷戀呵寵的心,讓她無論多疲累,每到子夜午時夜深人靜,仍從溫暖的床上一躍,在電腦前,雖不熟練,卻仍舊甘之如飴地學著如何打字。一鍵一字,緩慢卻不放棄地到處找人聊天,只為尋得關於孩子的蛛絲馬跡。

  李國嘉是個充滿故事的女人,更是個感性動人的愛的服侍者。她的事業在自我的努力下,無論做哪行都能成功!她開過餐廳,即使皮膚被意外燒傷,依然內外場控安置得宜,門庭若市。她在邁阿密開過電腦公司,橫掃整個中南美市場,雖遭不法人事威脅要「一命換四命」殺她全家。為了保護家人,她一肩擔起保護家人、保護員工的工作,將壞人繩之以法,將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只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似乎真想降下重重考驗與關卡,讓能者去闖。

  李國嘉在美國的最後一年,曾經歷四次離奇的車禍,卻奇蹟的毫髮無傷,也因此發現了一件背叛的殘酷事實!曾經身患查不出原因的重病而被醫院宣告無救而瀕臨死亡,卻在堅決落葉歸根而送返台灣,一周之內,痊癒了!這經過死蔭的幽谷卻安然度過的奇蹟,屢屢發生在她的身上,因而領悟上帝留她在世上,這奇妙的作為,乃是賦予她特殊的使命—用愛,用藝術,奉獻自己所有的經歷、能力,幫助別人!為此她必須要回到她所愛的土地上,她承擔了孩子的不諒解,將最愛的家人留在美國,孤身返台,將愛化為大愛,為台灣裝點市容,為眾人美化生活。唯獨夜晚來襲,這個對孩子始終無怨無悔的母親才偷偷上孩子的網遊,角色扮演成一匹斑馬,探聽著孩子的近況……成為她唯一能側面與孩子的溝通交集之處。

捕獵夢想 ● 百發百中

  充滿傳奇色彩的李國嘉,生於金瓜石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小學五年級,李國嘉單純無瑕的心,被一些難解的問題糾結、吞噬,小小年紀的她差點就走上了不歸路!所幸親情在心底召喚,才讓她停止自殺的行徑。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為父母活下去吧!也因此,讓她好奇於生命的意義為何?如何起始?活著到底為了什麼?結束後,又將何往?

  至於她後來的不凡成就與故事,是她認真傾聽尋思當下與不放棄夢想的執著,為她演繹出的美麗風景!

  李國嘉在大學聯考這兩天,卻困倦的在考場上睡著了! 考上靜宜化學系,入學後,偏偏最重要的化學教授講的一口『上海腔國語』與『日本腔英文』,使她聽不懂而難以學習,產生了深深的自卑感。但是,她從不放棄,從不對自己放棄!她依然努力在化學系的科目中找尋挖掘自己的興趣所在,同時,她也不曾放下她熱愛的畫筆。大三那年,她開了自己的首次個展,媒體大肆宣傳,眾人紛紛驚嘆。這才又讓她找回了自信,更堅定上帝賦予了世間萬物各自的『天賦與使命』。在這樣從軟弱中變剛強的蛻變過程裡,李國嘉更加知道自己的限度究竟在哪?也更加珍惜『現在』。並且重新思考了『愛人如己』的定義:李國嘉說要先珍惜自己,再以同樣的心情去愛別人!所以別輕看自己才能愛別人啊!

  人不該隨波逐流,而該做的是找到自己珍貴的使命,奉獻所學否則白學。在明白這個道理後,李國嘉不但讓她手下的每一個作品都活了起來,結合大自然的光影、律動,有生命、有意義、充滿愛。對於自己的夢想也更加地勇往直前。恰如她所說的:最得意的作品,就是下一件作品!

  大學二年級,她實現了從小時候的夢想-學芭蕾,在她的字典裡總如是說:我愛音樂,更愛舞蹈。這一舞就舞到了48歲腿拉傷的那一年。練舞的歷程是辛苦的,但是在汗水、體力與肌肉筋骨的極限鍛鍊裡,讓她學習堅忍,更能接受挑戰。

  她認為年歲對於人不該有絲毫影響,因為只有活著的熱情、愛人的能力,才是決定這人老不老的要素!二十一歲時,還沒看過畫展,就開了畫展!三十歲,踏入機械事業領域就獲得經濟部優良商人獎;三十五歲,在美國還沒嚐過幾家中餐館,就開了一家餐館;四十歲還搞不清楚電腦,就跨足電腦事業;四十五歲,認真研習魔術,很快就成了魔術師,而且在所任教的大學,特別開了魔術學的課程,成為將魔術藝術提升到學術界的第一位教授,在美國科羅拉多學院以藝術課程專技教師任職副教授;第一次出書,就成了媒體報導,大家模仿的對象,受台北市政府委託創作第一件示範公共藝術…,五十八歲開始學針灸…。她總是勇敢的走在前面,不畏艱難,勇於嘗試,奮戰到底。

  2014年6月,因為身體一系列的不正常現象,醫生認為患有初期帕金森氏症,心情開始低落;9月剛搬入新家,人還在臥室內,卻遭小偷入侵,因而引發重度憂鬱症,身體更顯衰弱。這些卻都在堅定的信心與信仰中,安然度過,恢復如常,又開始了她的自信爽朗。她願意見證「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理。她珍惜的過個每一分鐘都有意義的人生。

  也許就正因凡事想得深刻,李國嘉對『快樂』才能更有感。她找到了快樂的來源:認為快樂來自於如何貢獻,讓自身能夠找到歸屬與定位的感覺。現在的她依然常常捨不得睡覺,因為每一天都是一次生─早上睡醒的那一刻;一次死─晚上闔眼的時候。因此,李國嘉也將『一生不過兩天重複的日子』奉為自己的座右銘。期待著每一天的自己都能有新的發現、新的展獲,活出精采豐富的生命。她說如何把握時間,讓自己《好玩一生》實在很重要!

  李國嘉的特別,不僅僅在於她曾在美國擁有220英畝的大農莊、親手建築屬於自己的房子,甚至為了一棵樹而買一棟房;不僅僅在於她穿著中國旗袍,作第一位領世界級藝術之寶獎的藝術家;不僅僅在於打敗多位善於打獵的大漢,被冠上『神射手』的美譽;不僅僅在於她以多元的媒材創作,融入藝術、生活、思想,讓台灣的大街小巷變得更美,家中有許多她親自創作溫暖空間的”人化家具”─而是她讓人敬佩的生活方式。

  李國嘉在自己的生命歷程中總是不斷地自我挑戰。從小被定位為藝術天才的她,反而讀理工,畢業後,在補習班教英文也成了名師,隨後經營機械工廠,電腦公司,再回過頭來在藝術上大有成就!不過,這樣的成就並非將理工完全拋之腦後,而是藉由結合理工的清楚思維,進行藝術的深刻呈現。尤其大型公共藝術,由於牽連龐大、沉重的器材,多半是男藝術家的天下。但她卻以最堅毅的精神,照樣挑大樑、親力親為,在2014年一舉拿下文化部第四屆公共藝術卓越獎,為自己在藝術的殿堂內取得不可取代的一席之地!

  李國嘉堅持最大不了的事,不是登上月球,而是實踐生活。所以要當聰明的生活發明家,體察當下,追求完美。李國嘉的作品是這位『唯愛主義』大師對我們永遠生生不息的精神喊話!她也總是對朋友敞開大門,歡迎大家到她家中分享,品味簡單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