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江怡君同學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仰賴手機及社群軟體,像是Line、Facebook或是IG等等,好像沒有幾個帳號就會和朋友們失去聯繫。但智慧型手機雖然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少便利性,卻也帶來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其中除了便捷的網路容易導致成癮以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越來越習慣隔著手機螢幕。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考慮在明年將重度網路成癮(Gaming disorder)列入國際疾病分類中,相對於有投入就有收穫的網路遊戲,與人相處顯然複雜的多,這也是造成網路成癮的原因之一。手機及網路固然有它的方便之處,但有時反而拉遠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當我們遇到身邊得朋友面對網路造成的疏離時,有以下幾個方法能增加與人交流的品質。

  1. 多出門走走

  長時間待在家裡會減少我們與人交流的機會,家中受局限的空間也容易使人鬱悶,多出門走走不只能讓我們的心情更好,在面對其他人時也能拿出自己的好情緒來交談。而且眼睛長時間專注在近距離的地方容易造成近視或使眼壓升高,如果已經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就更該停下手邊工作,能出門逛逛就更好了。

  2. 與人面對面交流

  有多久的時間我們沒有和老朋友見個面了呢?社群軟體的發達或許幫我們找回了失聯多年的老朋友,但總是隔著螢幕互動容易讓人感覺疏遠,面對重視的親人及朋友,我們當然可以給他們比冰冷的文字更好的熱情擁抱。比起天天見面卻仍習慣用社群軟體寒暄,偶爾和朋友見面談談最近自己發生的事情是維持友誼的好方法。

3. 和任何人有約時,收起自己的手機

  越來越多人在出來聚餐時彼此盯著手機的時間卻多於看著對方的時間,但事實上不論是和親友或是上司會面談話時,收起手機不僅能讓交流顯得更有誠意也是最基本的禮貌。一個在對話時不停看手機的人除了表示對方對他而言可能不那麼重要,也暗示了或許他時間安排的不夠恰當而無法將事情忙完再談。與人交流時有眼神接觸是非常重要的,以演講為例,一位好的演講者在侃侃而談時會注視著台下的人們,有眼神交流才能一直和聽眾保值聯繫,並令人覺得我們是誠懇且有意願談話的。

  4. 參與義工活動

  與人接觸交流並不只限於自己原本的朋友,我們甚至可以藉由參加義工活動來接觸原本不認識的人。除了能拓展自己的交友圈以外,參與義工活動也有不少額外的好處,像是能增加自己的耐心、面對突發狀況時的應變能力及團隊合作與溝通的能力,因為各式各樣的活動本身就常常伴隨著突發狀況,而為了應對突發事件團隊一定有很高的機動性能彼此溝通配合。另外義工活動也是一項只要投入心力就能獲得感謝作回報的活動。

  以上提到的四個方法能幫助我們與人有更多的聯繫,儘管由於越來越多人沉迷網路而有不少專家建議我們應該多多與人有實質的互動,但是網路及3C產品並不都是壞事,它是成就我們便利生活的主因之一,甚至文章所提到的與人交流的方法在現代社會都離不開手機及網路,像是我們要約朋友出來見面也不能少了手機這項工具;而電子商務的普及更是創造了與以往傳統通路不一樣的商機。就像一般所有事物一樣,網路及3C產品對我們有好的也有較不好的影響,其實這都取決於我們怎麼使用它。當身邊的年輕朋友沉迷在手機網路上時,不妨提醒他們上面幾個增進交流品質的方法,相信能同時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以及與人溝通交流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