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為謀?-理性堅持的情緒勒索

作者:國立臺北大學 劉仲矩教授

  近來從許多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看到很多網路或電話詐騙的案例報導層出不窮,有些人甚至連親人或真正警察在旁邊苦口婆心的強調這是騙人的,但是仍然有些人非常固執的不聽警察的規勸,導致最後財產的損失,著實很可惜。

  有些人的思慮,顯得非常的理性,有些詐騙集團,用很理性的語調,可以騙一些人,這些人都是堅持己見,自認為自己想的都是對的,眼睛所見,也自以為非常了解。其實我們每個人在正常情況下,是不可能完全擁有完整的訊息,所以大都是有限的理性,但我們卻都認為是完全的理性,所以需要別人的提醒,例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但也不一定要是老人,應該是一些有經驗的人或者是專業的人,當然也有一些人耳根子軟,也很容易接受別人的建議,又沒了主見,這一來一往之間,總有些難以拿捏的尺度,也無怪乎這種詐騙的情節一再上演。

  人與人之間貴在信任,有時自己覺得對的事也不盡然對,別人好意地勸告有時有賴自己的判斷,但是現今網路科技發達,許多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弱點,再加上有些人對銀行金融或司法程序的無知,使得許多人上當,甚至連老本或棺材本都要賠上。

  因此,多管齊下是需要的,例如個人必須多接觸一些知識或收集更完整的資訊再做決策,而政府與警察單位必須無時無刻加強提醒與宣導民眾各種詐騙技巧及反制之道。另外,也要常常關心一些獨居的長輩,以免成為詐騙集團的俎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