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領導者必須「Lead Smart」

作者:文化大學 王鳳奎博士

韓非子說:「上君盡人之智,中君盡人之力,下君盡己之能」,也就是說,上等的君王善用聰明的部屬為他做事,中等的君王用努力的部屬為他做事,下等的君王只得靠自己的能力為自己做事。換成圖筆者的詮釋:「一流領導者,別人拚;二流領導者,一起拚;三流領導者,自己拚;不入流領導者,沒得拚。」在此筆者所謂的「拚」區分為「努力地工作」(「Work Hard」)及「聰明地工作」(Work Smart)二種工作模式。

圖一:不同流的領導者

「Work Hard」 vs. 「Work Smart」

「Work Hard」代表勤奮、努力及認真地工作,這是台灣所有勤樸工作者的最佳寫照,台灣的經濟奇蹟幾乎就是靠這股「Work Hard」的力量創造出來的!台灣的勞動力,不分士農工商,就是每天努力地工作,日出而做,日落還不能息,特別是廣大的中小企業主,更是不夜不眠的工作,大家相信「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凡事皆「勤能補拙」,從小也是被教育成「只有努力、才有收獲」,連讀書都是「Work Hard」。所以台灣的經濟從1950年代初期到1990年代末期經歷高成長的風光時期,而台灣平均工時卻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從2000年開始到現在,台灣士農工商各界依然「Work Hard」,但付出的代價卻得不到相對的回報,平均國民所得停滯不前,平均薪資沒有成長,反而倒退。於是台灣「Work Hard」的產業發展模式及工作模式受到檢討,大家開始提倡要「Work Smart」,勞力不再是主要的經濟資源,智力才是;努力地工作不再是成功的關鍵,聰明地工作才是!

「Work Smart」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工作要有技巧,要有方法」,不僅工作要有效率,也要有效果。「Work Smart」能夠「借力使力」、「事半功倍」及「以小搏大」,要能以最小的成本,創造最大效益,也就是要能創新以「創造高價值」。但並非 Smart的工作者才能 「Work Smart」,也就是一個人的聰明程度(智商)並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可以聰明地工作的關鍵因素,工作時若過度工於心機容易變得「短視近利」,反而「偷雞不著蝕把米」,不僅無法「以小搏大」,反導致「因小失大」。所以「Work Smart」絕對不是許多人誤認為的「投機取巧」或「玩弄權術」,更不是「貪贓枉法」地「豪取巧奪」,而且「Work Smart」仍然要勤奮、努力及認真地工作,才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生存及發展,天下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更沒有「一智永逸」的事。

檢視「Work Smart」的要點

檢視一個工作者是否「Work Smart」有幾個要點,第一個要點是工作內容是否可以「Work Smart」,如果只是重複例行性工作,例如機器操作,或讓大腦空轉在附加價值低的事情上,例如行政庶務,就不需要「Work Smart」的人去做。有些人的價值是別人的十倍,不是因為他們付出十倍的努力,而是因為他們做事所產生的價值是別人的十倍,因為他們能夠創新,能運用只要十分之一的努力,就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以同樣的努力能夠創造十倍的效益,這就是所謂的「事半功倍」。很不幸地在台灣,很多主管常將員工視為生產機器,要求員工「言聽計從,『死』命必達」,不讓員工有自主思考的機會,員工又如何能「Work Smart」,所以大部分工作都變得「事倍功半」。而且在這種工作環境下,往往工作變得缺乏挑戰與成長,大腦久不動,再聰明的員工也會變笨,更嚴重的是失去工作動力,工作意志消沈或乾脆選擇另謀高就。所以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言「做對的事遠比把事做對更重要」,點出若要「Work Smart」,必須選擇高附加價值工作的重要性。

「Work Smart」的第二個要點是要有「方法」。「Work Smart」就是要懂得創新,而坊間許多的創新理論與方法如過江之鯽,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的理論與方法總脫離不了如何產生創意,如何將創意變成商品賣給顧客,如何將商品轉化為可永續經營的事業,但歸根究柢,所有的創新,無論是技術、產品、服務、流程、管理或商業模式,都是在為付錢給你的顧客(包含雇主或主管)解決問題,都必須先有「顧客價值主張」才能為顧客創造新的價值。筆者將顧客價值主張定義為「提供顧客願意以特定價格解決他們重要問題的方案」。就此,筆者開發了一套Smart的創新思維與方法:「NSDB」。透過「NSDB」,為顧客創造高價值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顧客需求(N:Needs),發掘顧客重要問題,然後發展能解決顧客問題的解決方案(S:Solution),但是為了增加顧客的滿意度及方案的競爭力,解決方案必須與競爭對手有相當的差異化(D:Differentiation),並且要能超越競爭對手所能為顧客創造的效益(B:Benefits)。筆者會在另一篇專欄專門介紹「NSDB」的方法論,及其在創新領導的應用。 「Work Smart」的第三個要點也是最重要的便是老闆是否「Work Smart」,如同韓非子所言:「上君盡人之智」,一流領導人會領導「Work Smart」的追隨者,但是一位智商很高的主管並不代表他就能「Work Smart」,很多的主管反而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再者,因為大部份的主管都不願被部屬超越聰明(Outsmart),一位不能「Work Smart」的主管如何領導「Work Smart」的部屬,而不會被部屬看輕或取代。如果一位領導者不能以創新思維及方法領導一個組織或一個團隊,只是不斷地要求部屬「Work Hard」,容易成為「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再不然就是自己「Work Hard」,以體力代替腦力,「身先士卒,鞠躬盡瘁」,換來的也往往是「病魔纏身」或「鬱鬱寡歡」,犧牲了個人健康或家庭生活,努力地工作換取的卻不是人生幸福。所以領導者必須「Work Smart」,以身作則吸引「Work Smart」的追隨者效力,設定Smart的願景與目標,建立Smart的工作文化與環境,讓「Work Smart」的追隨者可以實現領導者的願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