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詹文男

最近股王大立光漲上4000元,還讓股市電腦系統差點出狀況,顯然當初系統程式設計時,實在沒有想到台灣會有這麼一家企業這麼厲害,賣一張股票幾乎就可以買一棟房子,大立光的表現,真是讓人覺得『讚』。

也因為有大立光的個案,大家都在想,是否台灣能有更多的大立光出現,產業應該如何努力,才有機會培養更多的大立光,雖然各界對此看法不同,但大多數人都同意,若要建立夠高的競爭門檻,就必須要有『一劍磨十年』的決心與功夫。

從產業長期的發展而言,此一方向當然是正確的。不過數十年來,台灣因為客觀資源秉賦的考量,選擇了快老二的策略,就是一步一趨的跟隨領導者的腳步,以快速彈性的策略進行性價比的競爭,而成了價格的殺手。

因此不僅在產業基礎技術發展上無法一劍磨十年,甚至許多廠商對於產業技術的態度是『一年磨十劍』,因為這樣才能趕上市場的變化速度。長此而往,鋒利度當然會打折扣。從長遠的角度來觀察,產業應如何轉型才能回應環境的變化,且兼顧長期競爭力的養成,的確需要進一步思考。

就市場競爭角度而言,每個競逐者就其利基在市場上扮演其特殊的角色而贏得消費者青睞。有人扮演開創者的角色,不僅是因其企圖心強烈,也因有一定的基礎環境供其淬煉,才有機會且勝任領頭羊的角色;有人則藉由巧妙的創新商業模式勝出;更有人藉由低成本來佔領市場。亦即除了企圖心之外,要成功還需要許多環境元素的配合,因此當我們要深化產業技術之際,也應思考市場的需求及競爭環境的變化,以免落入技術至上的迷思。

除此之外,更需要關心的是,當國家或者企業想要十年磨一劍時,到底要磨甚麼劍?如何磨?恐怕也是需要嚴肅思考的關鍵議題。也就是說重大產業技術的投入有許多需要釐清的事項,但各界意見不一,如何形成共識,恐怕也需要解決。以下分別說明之:

首先,何謂重大產業技術?對誰重大?我想這一議題絕對人言人殊。尤其在價值選擇方面,有人覺得發展提振內需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的技術重要,有人則認為發展能夠持續擴張外銷市場的技術才是關鍵,但也有人認為環境永續才是對地球負責,因此應重點發展綠色技術。到底孰者為重?的確需要決策者的睿智與定見。

其次,不同的產業科技有不同的分類與群組,如何分類,如何評估與選擇?我們都知道,自古文人相輕,而現代專業技術分工細緻,相信每一產業都認為其技術最關鍵,也最重要。但誰來決定?如何決定?這都需要一套可以討論且具共識的機制來進行。

再其次,新興產業的發展有其脈絡,在產業的上下游發展中,如何選擇技術重點或價值活動,也是需要考量。過去台灣廠商多著重於製造與代工,之後逐漸轉向關鍵零組件及品牌,面對新的情勢,如何選擇,以能卡到價值分配的重要戰略位置,也是需要策略性的指導。

此外,選定重大產業技術之後,如何設定可以達成但具挑戰的技術發展目標,技術藍圖如何設定,產、官、學、研各自的分工、任務與角色應為何?而且如何結合國際資源,也都是在一開始佈署時需要思考的項目。而如何作績效評估與檢討,恐怕也是需要考量的重要議題。 總結而言,打造核心競爭能耐絕對是每家企業需要努力的工作,但如何做好規劃,並投入足夠的資源,並搭配長久發展的耐心,應該是領導者應有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