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平衡的生活—以高中生為例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黃冠益

當我們還就讀國中時,長輩們常常如此告訴我們:現在你(妳)只要好好讀書,上高中後就可以有更多采多姿的體驗。或許是那時候的外在誘因比較少吧!許多人也就這樣懵懵懂懂地過完國中三年,然後藉由入學考試進入了(夢寐以求的)高中,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自己穿著筆挺的制服,踏進高中校園的那一刻,是多麼地意氣風發!懷抱著不同的夢想,學生們一個個像好奇的小貓般東張西望,我們的人生終於要開始啦!既興奮又有點膽怯,但這種感覺大概開學一個月後,也就因為大家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而煙消雲散了。

我們進入高中第一個發現最不一樣的地方,應該是更「多樣化」的同學吧!以前國中的時候大家主要就是早上準時到校上課,然後晚上回家讀書或去補習班。不過上了高中慢慢就不一樣了,除了課業外,也開始加入了社團、愛情……等元素。在這些五花八門的活動中,我們也看到了大家不同的選擇,以下就舉三個比較典型的當作例子吧!

§整天睡覺滑手機,也不參加班級活動

班上一定那麼幾個同學,整天幾乎都在睡覺,只有中午肚子鬧飢荒才會醒來的傢伙。這些鮮少參加班內活動的同學,有時候會被我們稱做所謂的「邊緣人」。但我們還可以把他們分作兩類,一種是遊手好閒型的,另一種則是社團狂熱分子。不過這兩群人之間還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生活重心決不是在課業上。也因為這樣的生活模式,他們很少能夠在大學入學考試有好的表現。

但即便成績不理想,大多數這些同學並不會想要重考一次,反而隨便選了一個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的科系和大學就讀。或許他們根本不在意自己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又或者只是在逃避現實。不過逃的了一時,逃的了一世嗎?這樣的錯誤已經不只是成績低落而已,態度方面也大大地偏差了。抱持著這些慵懶、不負責任的想法,又如何在未來對自己負責呢?

§豐富的課外活動和愛情體驗,但不至於完全放掉課業

他們似乎是高中最活躍的一群人,雖然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但課業還可以維持中間水平。活潑、擅長交際是他們的特色之一,成績主要則是應付為主,也是過得有模有樣。很快地兩年多過去了,緊接而來的是第一波大學入學考試—學測。因為稍微有在讀書的關係,他們的表現不會像那些混日子的同學那麼晴天霹靂。不過整體來看,似乎也沒有到達他們應該有的水平。

大多數的他們會選擇用指考再拚一次,所以當其他同學已經因為學測而確定落點時,他們卻只能埋頭苦讀、挑燈夜戰。雖然他們常常抱怨班上讀書風氣不再,但這就是當初自己的選擇,也只能坦然面對吧!但至少他們願意對自己負責,失去了一次機會,就要繼續向前看。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應該要積極地去爭取,把握每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

§拋開讀書參與很多社團和活動,恣意揮灑青春

這種人看起來總是特別的忙碌,遲到、曠課或缺考之類的事情對他們來說簡直是稀鬆平常。現在有些高中會強制學生參加一個社團,有些人會選擇一些「涼」社,也有一群人決定在高中三年大幹一場,便瘋狂地投入社團活動中。社課、平時加練、聯誼、成果發表……等等,五花八門的事情開始進入生活,逐漸淹沒了他們對課業的重視。想當然三年過後,除了社團表現的輝煌以外,這群人留下來的只剩一張慘不忍睹的成績單。

不想隨便進入一所自己不喜歡的大學,重考是他們唯一的出路。做為一名重考生,在高中畢業後的生活絕對是殘酷的。少了同學們的歡笑,一個人坐在補習班的角落K書,這樣的日子也不一定在一年後可以結束。彷彿從天堂掉入地獄一般,無奈與挫折可想而知。但這一切的一切,不也是他們自己做的選擇嗎?

隨著科技不斷地進步,我們的價值觀也正在慢慢改變。現在是講求創意和多元發展的時代,好像只要跟別人一樣就很落伍。在大家嘗試著不同可能的時候,也不知不覺地忘了自己的本分是什麼。又或許根本不是「不知不覺地」遺忘自己應該做什麼,而是刻意地忽略也說不定。學生的本分—讀書,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有些人因為懶惰或挫折後,便以創新為藉口,「義正凜然地」將課業拋在腦後。但是沒有穩固的基礎,就像沒有捕蟲網一樣,如何抓到在空中花枝招展的蝴蝶呢?紫丁香的廣大讀者們,當我們看到這些「迷途羔羊」時,又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呢? 但是,誰說課業是學生的唯一呢?現在多元發展的社會,只有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好像又顯得單薄了一點。想想看身邊是不是有一些高中年輕人,平常也參加了一些課外活動,但是最後成績單還是很亮眼。如何在學業和玩樂之間尋求平衡,是絕對的關鍵。我們可以參考哪些層面來取得生活的平衡呢?接下來就給大家一些方向思考一下吧!

平衡首部曲—確定自己的主軸

生活的主軸就像是蹺蹺板的本身,是取得平衡最基礎的部分。建立在堅實基石的建築,才能夠屹立不搖。如果學生們能夠知道自己的主軸是學業,那參加一些活動又有何不可呢?如果在學校就找不到自己的主軸,那未來出了社會加上更多壓力,豈不是更手足無措嗎?

可是,現在的學生似乎普遍對自己的期望越來越低。從追求高分、及格就好,到能畢業就行,學業好像開始趨向應付性質。但是如果未來老闆在決定升遷或出國培訓的人才時,大家的成績單一攤開,自己不就一點機會也沒有了嗎?到時候又能夠怪誰呢?

§平衡二部曲—分配時間的訣竅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可以充分了解自己的讀書能力,就可以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如果對課業駕輕就熟的話,當然可以分配多一點時間參加課外活動啦!相反如果讀書效率較低的同學,是不是就應該稍微提高一下讀書的比例呢?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只有能夠好好管理自己時間的人,才能活出最精采的人生。

分配好自己的時間後,我們要怎麼知道執行的效果如何呢?考試是一個不錯的評估方式,每一次的測驗,都是我們回顧檢討過去的機會。期中期末考不該再被視為一種麻煩的負擔,如果逃避它們,我們又要怎麼知道自己之前的生活時間規畫有沒有改進的地方呢?

§平衡三部曲—玩也要玩得有模有樣

再怎麼認真的學生,也不可能生活只有讀書吧!大家都需要一些休閒活動,運動、社團或其他才藝等等,五花八門的選擇擺在我們眼前,真是令人眼花撩亂啊!可是如果單純只是放鬆身心,未免有一點可惜。如果能在興趣中培養一些能力,是不是更有意義呢?

很多社團或其他活動都可以培養我們的能力,可是如果沒有具公信力的機關認可,在未來也提不出有力的證明。如果能在休閒活動中考到一些檢定證照或在比賽中得到名次,不但可以當作一些申請的有利證明,說不定還能在活動中找到自己的第二專長呢!

親愛的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如果身邊剛好遇到一些生活失去平衡的年輕人,不妨和他們分享一下上述的一些小技巧。其實取得平衡的生活並不困難,這些迷失方向的高中生需要的只是一個點醒他們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