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興大學行銷系 教授  李宗儒

國立中興大學 企管系 陳鈺琪

接下來說的故事來自一位年輕人的真實經歷,相信有許多人曾面臨跟他一樣的抉擇,而究竟該以何種方式來解決這些難題。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碩士班的學生(化名小吳)。小吳是一位既聰明又很努力的學生,由於他的家境並不是很好,因此在求學期間,小吳決定去找一份工作。小吳希望他找的工作能讓他累積經驗,並且能在他未來的履歷表上加分,因此他進入了一家製造業的小公司。由於小吳的認真努力,他很快就得到了老闆的賞識,老闆把他視為一位重點栽培的員工,即使小吳仍是為學生,老闆卻對他極為重用。在小吳畢業後,老闆不僅可能幫他加薪,還會派他到國外去接觸客戶,未來可是一片光明,在同年齡的人中,小吳算是當中的佼佼者。但小吳卻有別的計畫,他希望成為公司中的管理階層,但是他身處的公司是個家族企業,得到他理想職位的機率是微乎其為,小吳在這家公司中看不到他渴望的未來,他認為繼續待在這家公司沒有挑戰性因此果斷辭了這份工作。

對這位老闆來說,小吳的辭職可說是一大打擊,老闆是極為重用他、提拔他,但就在小吳吸取了老闆所教導的一切,並且可以開始使用他所學之時,就這麼走了。小吳可能不知道,他的辭職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其一,這位老闆會把小吳學校的學生都貼上忘恩負義的標籤,並且不再雇用那間學校的學生,就算老闆雇用了,也不會特別去栽培他們,僅是把他們當作過客,他們的去留都不會影響到老闆。

小吳的故事還沒結束,他後來進入一家知名品牌的大公司,他拼命的努力工作,希望能讓老闆看到自己的能力,但是事情並沒有小吳想的那麼容易。首先,由於是間大公司,內部的廝殺往往比較激烈,和小吳一樣努力的比比皆是,再者公司內部的高階管理階層都是固定的一群人,能就近接觸他們已經是很困難了,更何況是取而代之呢?小吳就算再努力,也頂多只能受到部門主管的肯定。小吳發現他現在的生活並沒有優於以前,最後還是離開了這間大公司。

小吳還是回到了中小企業工作,每每回想起他從前的經歷,他總分享給其他老闆聽,聽完小吳的故事,就算他有再好的經驗和能力,老闆也不一定會重用他,因為在這些老闆心裡小吳是個不忠心的員工,他之前的老闆對他如此的好也是留不住小吳,更何況是他們?至於小吳呢,他也不再是當初初出社會的人士了,在經過世俗的淬鍊之後,他已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又是個曾在大公司待過的人,多少看不起這些中小企業的老闆,認為他們沒經過世面,最終小吳還是只能成為一位普通的員工,平庸的生存下去。

假如時間能重來,小吳或許可以以不同的方式追求他的夢想,換個方法,結局可以翻盤。如果小吳在離開第一份工作時,能先向老闆坦承他內心的想法,即使小吳不再是他的員工,他們也能是朋友,小吳可以把他在外所學的與老闆分享,小吳可能因此成為老闆重要的人脈。換個方法,小吳可以詢問老闆是否願意成為他的投資人,與老闆共同創業成立另一家公司,這樣可說是兩人互利的雙贏局面。小吳坦承後最糟的局面也頂多是老闆的不理解,但小吳的形象可以從不忠心的人轉變成是誠實、有誠信的好青年,在某些老闆心裡,他仍是位瑕不掩瑜的員工。

再者,經過這麼多淬鍊的小吳,在他心裡大公司真的是他所追求的嗎?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並且看起來有相當高的社會地位,但待在這種公司真的有比較快樂嗎?大公司執行計畫時,總有一定的約束,總是要照這既定的形式執行。小公司也有自己的快樂,在小公司裡,行事可以較為自由、有彈性。小吳在小公司時,可以直接接觸老闆,並向他展現自己的看法,這是是他在大公司無法做到的。但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些人喜歡小公司的自由,有些人喜歡大公司的眾多資源,但追求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小吳就算進入大公司裡,也無法得到他的快樂,最後仍回到了小公司,若他能先明白自己適合什麼,不僅可以省下時間,還能專心於他當下所該做的。

時間在往前推,小吳在大學期間若能從事其他類型的工作,他的命運是否會就此改變?小吳在求學時,把他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他錯過的是只能在學校獲得的知識,而這些知識可能包含解決他未來困境的辦法。由於小吳的家境問題,他想賺錢並不是難以理解,但或許他可以選擇家教、服務員這種不影響他課業的的方式,畢竟學生的本分是讀書,小吳白白浪費他所交的學費,還不如直接進入職場。

小吳的故事其實是要探討兩件事,第一,究竟該給年輕人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呢?像小吳這種案例,其實是層出不窮的,他們為了想得到更好的成就而放棄了提攜他們的人,作為這些年輕人的老闆,是否要放手讓他們成長,又或者最為一位人資部的主管,你是否要給這些有”不良紀錄”的年輕人機會,讓他們證明自己是位有能力並且忠心的員工呢?第二是作為一個員工,你該抱持著什麼區追求你所渴望的?不過就是六個字:態度、專業以及誠信。擁有不論面臨何種困境都可以堅持到底並且正面迎擊的態度、擁有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並且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斷培養自己的專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勇於坦承的誠信,不逃避、不閃躲的承認自己的錯誤。擁有態度、專業以及誠信,人生才能過的順利。

此篇文章純屬經驗分享及看法分享,不代表唯一的道路,請各為自行深思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