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潘薪合同學

終於考完試了,為了放鬆心情決定重溫航海王,以療癒千瘡百孔的心。在重拾童年回憶時,看到了魯夫他們登陸的畫面,他們在靠岸後便將錨拋下,再把船綁在旁邊的柱子。想了一下,那時他們的是木船,吃水淺,所以能將船直接港口內,不太需要擔心擱淺的問題,但現今我們大多數的船都吃水深,那麼船長們又怎麼知道每個港口內那些地方較淺呢?

突然腦中一閃而過之前上課所聽的演講,仔細回想那時演說的內容,再比照現在所思考的問題。原來有種叫引水人的行業專門帶領那些船長往安全的路線航行,直到安全靠岸。這些引水人,每人的腦中都有個畫滿港內水域地形、海流…的3D全立體影像,這些能幫助他找到最佳的航線路徑,並隨時根據當時的風向、風速、天候情況…來調整行徑路線,他們的腦袋就像一個即時性的定位系統,能處理許多的突發狀況,並立即找到安全航線,這是連最新的科技都無法做到呢!而這些都是他們多年來從三副當到船長的經驗和知識累積而成的,從中也可得知引水人是非常具專業性的。

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從引水人的例子中能了解到專業是可透過知識和經驗的累積而得的,不妨勉勵周遭的年輕人讓他們耐下性子吸收學習,而不是一心想求速成。另外,有個想法就是,其實小孩從卡通、動漫中也可得到些知識或有所啟發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