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詹文男

最近住在花蓮的朋友邀請我到東部參訪,兩天的時間,拜訪了許多新型態的小微型在地企業,當然也享受了花東自然美麗的風景,收穫及感想不少!

由於都市化的趨勢,各種資源不可避免的持續往都市集中,鄉村地區則因經濟活力的減弱而開始沒落。於是人口更往都市移動,造成城鄉差距持續擴大,人口結構更是嚴重老化,經濟疲弱不振,連基本行政機能的維持都變得困難;其中的傳統產業也抵擋不了全球化經濟的侵襲而逐漸凋零,地方特色也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消逝殆盡。究竟如何才能有機會讓傳統小鎮再度復興,至少不要繼續沈淪,相信是所有關心這塊土地的人都想要找到的答案。

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或許先進國家的經驗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與省思。位於荷蘭東南部的Limburg省是荷蘭的12個行政區之一,其以農業、花卉種植為最重要的產業活動,不過過去也面臨著年輕人口外移的問題,為了招攬企業在該地區投資並吸引年輕人力,因而有了「行銷Limburg」的計畫。

當地商會並決定引入「搖籃到搖籃」的概念作為產業的新機會,當時該省北部的Venlo市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於是利用此事件作為「搖籃到搖籃」的成果展演;之後「搖籃到搖籃」的概念不僅在荷蘭掀起一陣旋風,Limburg省更扮演中樞的角色,透過大學的知識傳播與研究合作、業界的執行經驗、加上政府的推動,持續累積各方面「搖籃到搖籃」之知識廣度與深度。

另一個例子是日本。日本高齡人口比例持續上升,在一些人口衰退且高齡化的區域,當地政府的財政赤字嚴重瀕臨破產,因此日本自1999年起推動「平成大合併-市町村合併計畫」,鼓勵各地方自決合併為「町」或「市」,此一模式不僅改善了行政效率,另一方面透過行政層級的提升得以爭取更多資源,使得各地方政府窘迫的財政狀況得以抒解。結果成功的將三千六百多個行政單位縮減到一千八百多個,成效雖各界評價不一,但也顯示了偏遠鄉村的發展問題需要政府更多的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之合併計畫,日本總務省鼓勵各合併後的鄉鎮拍攝自己的影像記錄,舉辦「市町村合併後的家鄉」電影獎,並限定於當地播映;「期間限定」、「在地限定」一直是日本展現地方特色的商品行銷策略,沒想到電影也可以如法炮製,令人印象深刻。這反映出地方特色的展現,必須因時制宜的加以重塑,例如為原有產業添加新元素、賦予商品新形象,或改變商業模式,讓傳統精神因為創新而提升附加價值。

事實上,都市化雖是趨勢,但擁擠、忙碌、污染…等元素構成高度開發的都市景觀,也造就都市人面臨的種種壓力來源,反觀鄉村由於保有自然風光與反璞歸真的生活型態,成為都市人尋求心靈寄託休憩場所。若能促成傳統產業與學術、研發單位的合作,並集結在外但對家鄉有濃厚感情之年輕人參與,以新概念來開發傳統產品,並鼓勵新技術與新服務於小鎮進行商業模式與生活型態之試驗以展現地方特色的創意行銷,相信小鎮生機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