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濬紳)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江怡君同學

一般的觀念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唸書。從背上書包的那一刻起,他們開始面對升學壓力、家長以及自我的期許。多數的學生受到這樣的環境的影響,努力求得好成績,但是當他們付出了努力卻仍得不到理想的分數時,又該怎麼自處呢?

學習有許多面向,他並不只侷限在課業上。成績當然不是無關緊要,因為它某種程度上展現了一位學生認真、負責任的態度。但是我們都知道,一定有人對書本上的知識特別的不擅長,這類的學生也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成果卻沒有反映在成績上,但他們不該被分數定論,甚至,他們可以在別的地方尋找自己的價值。

價值是你無可被別人取代的地方。

在課業碰壁的學生,他的社團活動可以試著玩得比別人瘋狂,舉例而言,如果他參加了吉他社,他可以努力的練習,不只是參加社團內、校園內的表演活動,更積極接觸校園外的樂團,參與校外的比賽,如果就這樣得到了全國性比賽的冠軍,那麼即使這位學生的成績始終差別人一點,他卻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價值。

不是只有學業成績不理想,學生才應該向外追求其他事物。關鍵點應該在自我的價值有沒有被找尋到。價值其中一部份是由自己定義,另一部分才是由其他人。也就是說,即使成績符合預期,若是這不是自己追求的,或是大家的分數都一樣的高,那麼學生仍應該被鼓勵追尋自己在課業成就以外的價值。

我們常單純用分數的高低去判斷一個學生的認真與否,卻忽略了學生背後的、其他方面的努力。事實上,分數只代表了他在這個領域的學習成效,無法涵蓋到學習態度以及學生的價值。課業成就只是追求自我價值的其中一種方法罷了,並不是唯一,但是我們卻多多少少都一點分數的迷思。各位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若是遇到了學業表現不是很理想孩子,在因為分數而貼上標籤之前,不妨先看看他在其他領域的表現,也許令人覺得驚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