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宗儒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江怡君同學

許多人相信大學相較於孩子先前就讀的國高中而言,是一個較為開放、自由的學習環境。然而在大學裡,除了書本課堂上的知識之外,學生們有著太多的選擇。在所屬的科系裡,有系隊不只可以運動,更可以和同學們培養感情,還有系學會可以磨練待人的道理;校園社團的抉擇更是多如繁星,這個有點興趣、那個也很想有點認識;更別提全校性的講座與活動,這些活動通常觸及的層面更廣,認真投入一定可以有所收穫。

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吸引多數剛脫離高中生活的孩子,為了符合大家對於大學生的期待和從小不斷被教導的「勇於嘗試,經驗使你的人生與眾不同」等等的觀念,再加上這些活動本身的新鮮感,多數的學生樂於投入各式各樣的校園活動之中,在系上活動、社團及學術性活動中如陀螺般打轉,對每一種性質的活動都略有涉獵。面對眾多的機會,學生們又該怎麼抉擇呢?

深入而非博覽式的參與

勇於參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固然容易發現自己的長才,也可以認清事情究竟是不是如自己所想的有吸引力,但是如果大學四年都這樣東沾一點、西接觸一些,那麼便會失去將事情鑽研的更深,從興趣提拔為專長的機會。舉例來說,大學四年下來,學生們多少都有參與活動舉辦的經驗,像是迎新、宿營或者其他各式各樣的活動,說出口並不會令人感到驚奇,但是如果學生以舉辦這些活動的經驗作為基礎,辦了特別不一樣而沒有人嘗試過的,那就讓聽的人感到有興趣多了。又比如學生如果認真地參加社團,像是攝影社,在走出校園找尋工作機會時,自己在碰到與攝影器材或技術相關的行業時比別人更有競爭力。這些是博而不精的人無法享受到的。

認清自己對時間的掌握度

當機會族繁羅列在眼前時,該怎麼抉擇呢?一個人一天最多也只有二十四個小時,時間分配的觀念大大的影響著我們的決定,一個能夠理性分配時間的人,可以比其他人同時兼顧更多的事情,因為他不會浪費掉空閒的瑣碎時間。我們都清楚這一點,剩下的便是認清自己,我是屬於哪一類人,是能夠妥善管理時間的還是抓到閒暇時間覺得休息一下沒有關係的人呢?唯有認清自己,我們才能做出妥善的抉擇,把握自己想要的。

由於網路的普及,各個領域中較為淺薄的知識都容易從網站上搜尋到,這讓專於某一個領域的人比以前更容易顯露頭角。多方的參與涉獵儘管還是能有所獲得,但是學生從中得到的可能遠少於他專精在某個感興趣的領域上。各位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們不妨鼓勵身邊的朋友在過了新鮮期、選定了願意付出時間及心力的領域後,朝著這個目標盡力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