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

時間:2013.01.22

台北市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成立大會(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於民國102年1月22日下午14:00舉行

紫丁香的成立大會由陳淑珠理事長主持。陳理事長感謝各位會員姊妹、貴賓前來參加成立大會,表示過去六年來在台北市婦女會工作中,才真正的了解到女性的困難在哪裡?也發覺現在很多的公益團體大都很關心婦女、小孩及弱勢,於是像暴力家庭、單親家庭相關的這類的協會非常多。因此,未來我們紫丁香的方向,會把重點放在前端的工作,家庭的健康及家庭觀念的灌輸,舉辦座談會、公聽會或政策,這都是未來的目標,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把這個工作做好。
陳淑珠理事長非常感謝校長、院長、教授、律師的蒞臨指導。陳理事長表示:侯校長以前就是台北市婦女會的顧問,幫忙給予過很多的指導;徐院長是位非常傑出優秀的女性,是我非常崇拜的女性;張教授以前也是台北市婦女會的顧問,他是心理系的教授:宋律師,以前婦女會很多的會員或是網站線上諮詢的法律問題,也請宋律師協助回答。
貴賓台北大學前校長 侯崇文教授致詞:今天參與這個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的所有會員,等於是今天啟動了這方面的關懷工作,對大家的參與感到非常的敬佩。陳理事長過去幾年推動台北市婦女會就非常用心,我一直都有參與,所以我這個顧問是認真的顧問也是實質的顧問。幾次的座談會經常有外賓來訪,我都有參與,曾經有一次的演講內容,放在婦女會網站上,有很多人在看,等於幫我做了很大的宣傳,有人寫mail給我跟我請教,或跟我做朋友,分享心得等等,所以可以看出陳理事長在推動婦女工作是非常用心,讓我最感動的就是他的氣質很特別,然後吸引並凝聚了很多婦女,大家願意一同做一些事情,我相信這一個力量,讓今天紫丁香協會,能夠再出發。
貴賓台北大學法學院院長 徐慧怡教授致詞:我本身在台北大學是擔任親屬法的教授,教課中我發現一個現象,每年,大家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權益,個人主義越來越重要,所以人跟人之間產生問題時,每一個人都在強調我的權益在哪裡?都在要求對方應該跟著自己,配合自己,所以當夫妻沒有辦法相處時,因為沒人學習退讓,學習包容,所以最後只能各自追求各自的幸福,整個社會氛圍都是如此。我一直在思考,我們現在的社會氛圍,那親屬法要做什麼?親屬法沒用時,我們要婚姻做什麼?我們要家庭做什麼?事實上,大家都忽略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國家要能安定,它必定要有個穩定的社會,一個社會要能穩定,必須要有很多健全的家庭,有健全的家庭才會有健康的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貴賓政治大學心理系 張裕隆教授致詞:在幫助學生學習競爭力新觀念時,還運用了一個方法,叫做「標竿學習」,修這課不只是聽,他要針對他心中的一個標竿做訪視、做問卷,結果他們都找父母親來做他們學習的標竿,我覺得很好,父母親也開心,他們會覺得孩子長大了,這互動的過程中也會增進感情。問卷的競爭力評量結果,真是令人憂心忡忡,如果2012、2013經濟一直繼續延續,無法迴轉的話,很多的企業會倒閉,台灣的人民會失業,那就會造成更多的弱勢團體。

我們不只是關懷弱勢,我們可以向上再提升,推動家庭幸福觀念,更期許能結合商總的力量,怎樣幫助企業或企業家,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如果企業能夠有競爭力,就能創造更好的績效、財富以及幫兩岸人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員工就能豐衣足食,就能減少所謂的弱勢團體。
貴賓重和國際律師事務所 宋重和律師致詞:今天很高興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喜悅的一刻。紫丁香的花語,是幸福、燦爛、初戀以及羞澀。要建立一個幸福家庭,真的很困難,可是如果幸福家庭無法建立,可能會影響後端到甚至產生一些犯罪等種種問題,所以很高興今天參加紫丁香關懷協會,像我個人也在現代婦女基金會擔任法律顧問,其實很多團體都是屬於後端發生了損害的時候,需要法律的支援,但是前端這段的犯罪預防是最難看到成效的,因為預防你不知道是還沒發生你做了預防,還是他本來就不會發生,所以這一塊是最沒辦法去關注,也最沒辦法去得到很多支援,但我們理事長卻走向這最崎嶇的路。我想是因為他希望能有更多同胞跟他一樣幸福美滿,所以現在也集合在座這麼多熱心公益的姊妹們,大家一起協助把這理念當作種子散播出去,這就是我們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成立的最高宗旨。
神秘嘉賓全國商業總會 張平沼理事長致詞: 台灣的產業界,我做企業,一般的產業界、企業界在40-50年前你跟他講我們要做社會責任,大家聽不進去,認為我有繳稅我守法了,我沒有什麼社會責任,現在不一樣,現在所有的大企業,事業越大的,台灣前幾大的,沒有人敢說他沒有社會責任,大家都在講社會責任,所以說今天我們成立的「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就是關懷別人,越大的企業就越要關懷這個社會,因為有關懷所以這個社會就不會造成對立。

我想今天大家成立這個會,是非常有意義的,大家心有餘,多做一點關懷的工作,真的你會回去的時候覺會睡得更甜,我們協助別人不一定要有很大的錢才能夠做好,我在看報紙媒體電視,那些做好這些慈善工作,很多人自己很辛苦很節儉,有一些老兵自己一個人,把一生的儲蓄都捐給慈善團體,看到都讓人家感動,如果這社會很多人積少成多的話,那這個社會就會更祥和,祥和的社會大家會過得更愉快。
本會第一屆理監事候選人介紹:理事候選人有陳淑珠、陳美枝、陳林富惠、高信誠、陳楊來、陳碧娥、彭景雲、崔穗英、魏念怡、潘麗華、李國嘉、游秀鑾、王麗美、陳鳳嬌、吳惠萍、李前珍、白燕美、林顏美鳳、賴秀嘉、余燕,共二十位,監事候選人有邱秀娥、陳曼君、孫錦芳、劉秋珠、李麗鶯,共六位。
會中休息時間,李國嘉姊妹為大家帶來精彩的魔術表演
美麗的李國嘉姊妹是靜宜大學的傑出校友,同時也是靜宜校友會的理事,擅長於藝術創作工作,目前開設個人工作室,並已創作出許多的立體、雕塑等藝術品。
姊妹們與陳淑珠理事長以及貴賓們合影留念(貴賓由左至右為徐慧怡教授、張平沼理事長、張裕隆教授)
姊妹們與陳淑珠理事長以及台北大學法學院徐慧怡院長貴賓合影留念(左起彭景雲、新姊妹、徐慧怡、陳淑珠、邱秀娥、游秀鑾)
姊妹們與陳淑珠理事長以及台北大學法學院徐慧怡院長貴賓合影留念(左起彭景雲、新姊妹、徐慧怡、陳淑珠、邱秀娥、游秀鑾、何楊阿媛)
姊妹們與陳淑珠理事長、全國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以及徐慧怡院長貴賓合影留念
接續召開本會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由籌備主任委員陳淑珠主委擔任會議主席
陳淑珠主委主持理監事會議,首先恭喜在座姊妹當選為台北市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第一屆的理監事,希望各位齊心為婦幼關懷工作盡心力。
選舉第一屆常務理監事及理事長:各位理監事鼓掌恭喜當選人,同時一致鼓掌通過陳淑珠主委擔任理事長
移交工作:籌備期間之檔案、財產及人事等有關清冊一式三份之移交,由邱秀娥常務監事監交
本會第一屆理監事合影
會後花絮:全國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親自贈送姐妹們『全力以赴』自傳,姊妹們紛紛開心地排隊索取張理事長的親筆簽名
陳美枝、陳淑珠、游秀鑾姊妹合影
陳曼君、陳淑珠、邱秀娥、李麗鶯姊妹合影
陳碧娥、陳曼君、邱秀娥、陳淑珠、彭景雲、張貴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