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型態轉變與氣候的變遷,人們的需求也跟著改變,講求「不只要活到老,還要活得好」,也更加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育;聯合國所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也指引全球要共同努力、邁向永續。因此,健康永續、經濟永續、資源永續等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人的共同目標。

俗諺:「常在花間走,活到九十九」。一項哈佛大學的實驗證明,經常被綠意包圍的人,活得比較健康比較久,罹患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的風險也比較低。發表在 JAMA Network Open 雜誌上的研究,提出從事園藝的女性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和維持其活動能力。許多論證顯示,當我們接近或看到植物、自然景物時,會感到舒適、安全,進而達到舒壓、療癒的效果。園藝能改善自我認知的心理健康,被稱為有益心靈。

「女性與園藝」座談會邀請產醫學各界翹楚,談論園藝與家庭、生活、健康、人生、增能、環保、永續等的連結與助益,分享多元又有趣的大自然療癒力量、婦女增能、環境美化及森林永續等議題。帶大家認識能夠療癒心靈、復健身體的「園藝療癒」,以及用園藝來美化居家環境、提高生活品質、增進家庭幸福關係、豐富加齡生活等,從個人到家庭、職場到社會、居家到大自然,園藝的諸多益處,將在此一一揭開。讓我們一起綠化身心靈,優化生活,讓幸福永續。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富喬文化藝術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財團法人燿華文教基金會、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中華民國分會、中華民國婦女會、中華民國婦女協會、台北市信義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台灣園藝福祉推廣協會

時間: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13:30~17:00(13:10報到)

地點:實體-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801劇院型(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8樓)
   線上-Webex

電話報名:(02)2732-0386 分機 201/205

線上webex會議室:(歡迎登入線上一同參與)
會議名稱:「女性與園藝」座談會
會議鏈結:https://icc-cyff.webex.com/icc-cyff-tc/j.php?MTID=m873fd116598fe723c3b6b9ca6d3b9759
會議號:2513 075 1662
會議密碼:20211222

注意事項:

  • 12月10日截止報名。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以免向隅。防疫期間,敬請配合噴酒精及配戴口罩,並請自備環保杯。
  • 手機號碼等聯絡資訊請務必填寫正確,座談會如有任何異動,將以簡訊通知。
  • 如報名線上webex,請填寫正確email信箱,活動前將email發送線上會議連結及ID密碼。如填寫之信箱無法收信以致無法取得座談會線上連結,建議您來電詢問。

主持人/與談人介紹:

主題一:【生活與園藝-療癒與健康】

主持人:
葉德銘系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研究專長:
高級花卉學、園藝研究、觀葉植物、景觀草本植物

與談人:
張育森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臺灣園藝學會理事長/臺灣園藝福祉推廣協會理事長/臺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長/樂齡族健康園藝研發推廣聯盟召集人
研究專長:
園藝栽培、景觀綠化、健康園藝

黃盛璘理事長
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理事長/台灣第一位樸門園藝治療師/亞太園藝治療學會認證之高級園藝治療師
專長:園藝治療(Horticulture Therapy)、樸門農藝(Permaculture)、生態心理學。
創辦第一座園藝治療農場「象山農場」、經營「草盛園」青草店,結合園藝治療和傳統青草文化、建立「農、食、醫」園藝治療體系。

陳俊霖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榮格分析師
主治項目:
成人憂鬱症、焦慮症、失眠
沙遊治療、夢境研析、園藝輔助治療與綠色照護

主題二:【女性與園藝-永續亮麗人生】

主持人:
張啟楷主持人
電視名主持人/優傳媒社長

與談人:
蔡明哲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副院長/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研究專長:
木質材料科學、木質文化資產保存、綠建築

沈瑞琳院長
綠色療癒力學院 院長/亞洲健康智慧園區 綠色療癒首席執行顧問/留日景觀設計師、東西洋花藝設計 教授/園藝治療相關暢銷書 作家
歷經園藝、造園景觀、花藝設計、香草植物栽培應用、遊憩規劃等養成教育,在園藝治療領域裡獲得整合

張碧鄉花藝家
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創作在職碩士班
專長:中華花藝、西洋花藝、池坊

座談會議程: